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科技X工藝]在台灣藝術大道南埔社區上,協助老大人推NFC安吉好彩頭娃娃




在連日大雨後,天空清朗,遠山稜線清楚朗現。這樣清新的空氣,令人分外珍惜。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林正敏院長和通識教育中心周楨副主任前往草屯南埔里社區,與樸實的社區阿公阿嬤們相會。這次課程是受社區李惠瑛老師的邀請,分享如何將NFC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應用在社區工藝。林院長全程以台語開講,首先他娓娓道出科技帶給人類生活的改變,幽默風趣的講解,帶給社區長輩新奇的科技印象。老人家表現出對課程高度的興趣,炯炯有神的目光,立即將我的緊張一掃而空。難能可貴的是老人家對新科技好奇、接納的態度,開放、好學的精神令人感動。

    林院長和周副主任分享的是利用NFC來設計社區的創意工藝。主要的考量南埔里盛產蘿蔔,也衍生了如蘿蔔乾等相關商品。社區以手工縫製蘿蔔造型的布娃娃作為南埔里的象徵。如何讓布娃娃增加亮點?將NFC晶片藏在布娃娃中,立刻能讓布娃娃變身,如果晶片資料是社區活動影片,手機靠過去,立即出現社區相關影片,快速產出,不須搜尋,也無須開電腦。
    簡單的幾個操作步驟,對鮮少使用手機的阿公阿嬤,仍然是個挑戰。李惠瑛老師錄下教學過程,務必要讓好學的長輩們下次再好好練習,讓每顆蘿蔔都有獨一無二的科技展現。

社區老師李惠瑛表示:林院長親切有條理又生活化的介紹NFC,長輩們聽得目不轉睛、頻頻點頭,當院長拿著「安吉」好彩頭娃娃在手機上輕移動,手機上秀出大家在社區的活動影片,眼睛更是亮了起來。
課後,阿公阿嬤有的表示沒手機或不會使用,NFC的操作有聽沒有懂,有阿嬤說:「老師,您去學,回來把我們教會。」可見此堂課內容有打動他們的心。

手工藝與科技結合,讓本純欣賞的飾品能具實用性、功能性。
善用高齡人力,讓老有所用、老有所為,老有所獲,開發職場第二春,結合年輕人的專長,讓手工藝巧遇科技,蹦出精彩的火花,我期望…也看見希望,感謝林正敏院長及周麗楨副主任的用心。


2 則留言:

  1. NFC 我以為 是應用 在手機與 晶片信用卡 或者手機與手機間通訊 沒有想到也有這種 啟示性 運用
    而且 也很簡單 希望可以 多少學到 這方面的應用!!

    回覆刪除